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新聞稿

新聞稿

著名企業領導層參與「一帶一路 ─ 硬實力結合軟實力」論壇作演講嘉賓

2016-02-27


三位本港著名中資企業領導層 ─ 中銀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先生、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胡建華博士,以及華潤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羅熹先生 ─ 今日(2月27日)出席由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舉辦之「一帶一路 ─ 硬實力結合軟實力」論壇作演講嘉賓,藉此協助香港尋找發展機遇。

 

論壇假港麗酒店舉行,共有五百名嘉賓出席,包括中央及特區政府官員、駐港領事、中外商會、商界及學術界的代表。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仇鴻副主任出席開幕儀式作主禮嘉賓,其他主禮人士包括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女士和陳智思先生,以及協會名譽會長姚祖輝先生。

 

葉劉淑儀女士致歡迎辭時表示:「我們非常榮幸邀請了三位中資企業的領導層參與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論壇,他們能夠同場演講實屬難能可貴,在此,我謹代表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向岳毅先生、胡建華博士以及羅熹先生表示謝意。由於『一帶一路』是一項宏大的國策,目標長遠,需要長時間達成,預計完成時將會為整個世界或大部份地區帶來重大的改變和深遠的影響。」

葉劉淑儀女士又向主禮嘉賓仇鴻副主任致謝,感謝她對協會的支持以及為演講嘉賓致送紀念品。她同時亦感謝岳毅先生應邀擔任協會的特別顧問,並接受陳智思先生頒發的委任狀。

 

在討論及答問環節中,主講嘉賓同場分享他們就香港如何為國家的重大倡議作出項獻以及港人所面對的優勢與挑戰的意見。與會者在該環節中踴躍提出有關「一帶一路」以及香港如何提升競爭力的問題。
 

 

岳毅先生簡介

研究生學歷,獲武漢大學金融學專業碩士學位。現任中銀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岳先生亦為中銀香港(控股)及中銀香港戰略及預算委員會委員,同時擔任南洋商業銀行有限公司董事長、南洋商業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集友銀行有限公司董事長、中銀集團人壽保險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慈善基金董事長等職務。岳先生亦是香港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成員、銀行業諮詢委員會和發鈔諮詢委員會成員。擔任中銀香港總裁以來,岳毅先生進一步明確了中銀香港的戰略定位和發展戰略,更加主動地融入國家戰略,推進中銀香港由本地經營的城市銀行向跨境經營的區域性銀行轉變。岳先生是資深的銀行家,銀行經驗豐富,深具戰略思維、國際化視野和開拓創新意識。在35年的職業生涯中,先後於中國銀行集團境內外多家機構擔任不同職務,曾從事和分管個人金融、公司金融、金融市場、投資銀行、風險管理等多個不同業務領域。岳先生曾榮獲《亞洲銀行家》雜誌評選的「年度中國零售銀行家」。

 

胡建華博士簡介

現任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任招商局物流集團董事長、中國南山開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絲路億商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招商局國際有限公司副董事長、中糧招商局糧食電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畢業於大連理工大學港口工程專業,後取得英國伯明翰大學建築管理碩士及澳大利亞國立南澳洲大學工商管理博士。彼為中國交通部授予之高級工程師(教授級),香港工程師學會資深會員,英國土木工程測量師學會資深會員。曾榮獲中國企業家協會和中國企業聯合會頒發的“2013-2014年度全國優秀企業家”稱號。在2015年4月擔任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現職前,曾先後擔任招商局國際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董事總經理,中國港灣建設集團副總經濟師兼海外部總經理,香港振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胡建華博士在逾三十年海內外的工作中,負責的港口及相關業務遍及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港口、臨港園區、自貿區及國際航運中心等大型基礎設施的投資、開發、建設和運營管理等相關領域具備豐富的經驗和領導才能。

 

羅熹先生簡介

華潤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曾任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總經理、副董事長,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副行長,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副行長,中國農業銀行行長助理等職。羅先生為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經濟學碩士,高級經濟師。


關於海上絲綢之路協會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為非牟利團體,於2015年9月成立,目標是支持國家的「一帶一路」策略,並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尋找新機遇。如欲詳細瞭解協會的宗旨及活動,請瀏覽協會網站:http://maritimesilkroad.org.hk

 

- 完  -

 

1.     陳智思先生(右)頒發感謝狀予中聯辦仇鴻副主任。

 

2.     陳智思先生(右)頒發委任狀予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特別顧問岳毅先生。

 

3.     主禮嘉賓、演講嘉賓及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代表合照。

 

4.     胡建華博士在「硬實力結合軟實力」論壇發表演說。

 

5.     岳毅先生在「硬實力結合軟實力」論壇發表演說。

 

6.     (由右至左)陳智思先生、胡建華博士、岳毅先生、羅熹先生以及姚祖輝先生聯合主持討論及答問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