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一帶一路』疫情下的國際新視野」網上座談會

2021-01-27

由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舉辦之「『一帶一路』疫情下的國際新視野」網上座談會於1月27日舉行。香港樹仁大學歷史學系傑出教授暨系主任魏楚雄教授、香港樹仁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區志堅博士,以及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劉銳業講師擔任主講嘉賓,就有關中國外交、醫療商貿發展,以及物流業發展等議題發表演說。參加者可從中了解各國加強在應對全球性問題方面的協調合作,疫情對生活的影響, 以及中國外交策略和國際形勢。

在會中,魏教授以「疫情與中國外交及『一帶一路』」為題, 講解了疫情後期的國際形勢變化,分析過往中美關係發展的歷史,並認為在中國外交層面上會採取更積極的方向,以維護世界發展需要。魏教授提到疫情後各國在處理疫情上,將會更依靠中國及其發展,中國為維繫「一帶一路」各國利益,也會擔當更重要的角色。

另外,區博士亦以「疫後中國發展醫療商貿共同體」為題, 講解了疫情後期的醫療商貿發展,區博士指出中國以嚴格的、早期的「封城」和「精明地管理大流行」。此外西方國家的經濟增長因疫情大受打擊,意味中國的經濟表現相對地改善。他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原則下,強調團結合作,把本國利益同各國共同利益結合。他亦提及融合灣區發展、中美貿易相爭、跨境電子支付等議題。

此外,劉講師亦以「2019冠狀病毒疫情: 香港物流業何去何從?」 為題, 講解了疫情後期的香港物流業的發展情況。他指出因應冠狀病毒疫情影響, 各地運輸成本因為防疫政策問題而增加, 他認為未來香港物流業可以積極考慮利用科技技術,人工智慧等資源對行業進行優化。

各演講嘉賓亦有在答問環節回答有關中醫中藥在防疫上的作用、如何重啟運輸行業及香港在疫後時期的角色等。

(請按此瀏覽歐志堅博士的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