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東西匯流:水下考古與古代海上貿易」導賞團暨下午茶樂聚

2021-03-03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於3月3日舉辦「東西匯流:水下考古與古代海上貿易」導賞團暨下午茶樂聚,參觀香港海事博物館,欣賞「海上絲綢之路」相關展覽,從而了解糧船灣、西貢海域近年的水下考古發現,以及香港在珠三角、南中國、亞洲與世界的海上貿易之關鍵地位。

「絲綢之路」一詞為1877年由德國地質學家李希霍芬 (Ferdinand Von Richthofen) 提出,涵蓋東西方貿易、友好往來的名詞。但於公元前二世紀,張騫奉漢帝之命出使西域並開闢了延續兩千餘年的「絲綢之路」。同一時期,中國商人亦從中國南部港口出發,跨越南海和印度洋,與東南亞、南亞諸國通商,開闢海上貿易航路。

隨着「海上絲綢之路」的開啟和海上貿易的發展,中國和歐亞等地在文化、藝術和宗教方面相亙交融。從歷代不同的文物包括亞洲和地中海的寶石飾物、中國和東南亞的出口陶瓷和本地出水文物,可見昔日中國和其他國家的貿易發展和文化交流。來到現代,「一帶一路」倡議延伸了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發展,希望與各國擴展合作領域,共同發展經濟,造福各國人民。

參加者分組在導賞員帶領下飽覽館內文物及史實後前往香港海事博物館的天台餐廳Cafe8享用下午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