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絲綢之路:陸路與海路的冒險與浪漫網上座談會

2021-02-26

由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舉辦之「絲綢之路:陸路與海路的冒險與浪漫」網上座談會於2月26日及3月5日舉行。資深出版人、旅行家張倩儀擔任主講嘉賓,分享了她在絲路之旅的經歷。參加者可從中了解絲路各國的文化和風土人情。

第一節座談會內容主要圍繞張女士在陸上絲綢之路的所見所聞。絲綢之路陸路以西安作為起點,而對旅程終點卻眾說紛紜,大多數說法以羅馬作為終點,張女士則認為絲路路線複雜而多元,實在難以一概而論。此外張女士認為認識伊斯蘭文化對了解陸上絲綢之路非常重要,走出玉門關向西行,沿途都是伊斯蘭的教徒所在地。從中國西北到中亞、中東國家,一路上伊斯蘭文化的風景絡繹不絕。

第二節座談會以泉州作引入,泉州在宋元時期是世界第一大港,這塊小小的土地在當時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來到明朝,很多人都認為鄭和下西洋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源,卻沒有深究以下問題:西洋是在那裡?南亞和西亞人在當時充當甚麼角色?鄭和當時有沒有使用西亞和南亞的定位工具?張女士運用了她在旅程上的見聞、以及資料搜集拆解了以上問題。除此以外,張女士還分享了她在南美洲之旅的所見所聞,希望藉此引起觀眾對這龐大陸洲的興趣。

總結兩節活動,張女士認為絲路的遊歷的最大得著是擴闊視野,指出在旅程上放下偏見才能使人得到更真切的體會和難忘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