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數碼貨幣新趨勢線上座談會

2021-05-04

由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舉辦之「數碼貨幣新趨勢線上座談會」於5月4日舉行。是次活動以線上及實體形式進行。

海絲會名譽顧問韓世灝博士在致歡迎辭中感謝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先生和ANS Capital Limited董事總經理羅卓堅先生,分別擔任主講嘉賓和主持嘉賓,介紹數碼貨幣,讓參加者從中得知各國在電子貨幣的最新發展,增加對金融行業的相關知識。

這次演講的主題圍繞CBDC,即中央銀行發行的法定數碼貨幣。黃先生指出數碼貨幣可促進人民幣國際化,促進國際間的資金流,更因無接觸交易而減少疫情傳播,但有意見認為數碼貨幣牽涉私隱問題,黃先生則認為歐美一些著重個人私隱的國家也沒有對數碼貨幣作出強烈反對,私隱風險是可控的。現時世界各地正積極研究推動數碼貨幣,中國在數字人民幣(e-CNY, DCEP)方面的研究領先全球,開始於深圳、蘇州、成都、雄安新區等四地的試點測試也已經拓展到包括上海在內的共十個城市。中國在電子貨幣的發展上一日千里,而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應緊貼中國電子貨幣的發展步伐,協助人民幣國際化,發揮自身國際金融中心的最大優勢,鞏固香港金融地位。

黃先生就著批發及零售的框架下,對人民幣和港幣數碼化進行分析。批發層面上,數字人民幣可促進中港兩地的結算;零售層面的數字人民幣提升中港兩地的電子支付基礎建設;批發層面數碼港幣可助香港轉型為國際數字金融中心,令香港成為全球跨境支付中心;而零售層面的數碼港幣則可進一步完善香港的零售支付基礎設施。

羅先生在總結時表示數碼貨幣不但是不可逆轉的趨勢,而且會是香港必須優先考慮的議題。他進一步補充,數碼貨幣將會影響個人及商業, 因此,應密切注視及積極開發。

在最後的答問環節中參加人士踴躍發問,現場參加者亦有發表對電子貨幣政策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