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宋皇臺及天后廟文化探索

2021-11-18

由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舉辦的「海神與海上行 - 銅鑼灣天后廟丶宋皇臺丶九龍城之歷史文化探索」導賞團於11月18日舉行。

是次導賞團由香港樹仁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區志堅教授、考古學家計巍巍博士及黃家豪博士講解香港在海上絲綢之路所扮演的角色,並帶大家遊覽天后和九龍城區的著名古物古蹟,再由香港潮屬社團會會董胡炎松先生介紹潮汕文化及品嚐潮州美食。是次導賞團的參加者包括海絲會名譽顧問羅啟研女士。

活動的第一站為銅鑼灣天后廟,藉此了解銅鑼灣天后廟在建築和祭祀方面與香港其他天后廟的不同之處。相傳戴氏族人在銅鑼灣岸邊拾獲一枚香爐狀的紅色石頭,他們深信其由天后所賜,因而立祀供奉,並吸引漁民來上香,於是戴氏家族募資興建天后廟。

一行人然後乘坐港鐵到宋皇臺站,並在站內參觀「聖山遺粹︰宋皇臺出土宋元文物展」,欣賞建設此站期間所發掘的元朝青瓷香爐、宋代銅錢以至19世紀末的日常用器等古物。宋皇臺站為古蹟遺址,於開發建設期間發現70萬件古物。

探索團繼而前往創發潮州飯店午膳,享用正宗潮州菜。

下午的第一站為侯王古廟,侯王古廟是本港少數廟宇仍保留了大量與九龍寨城有直接關係的歷史文物,包括由首任九龍巡檢司許文深於1847年所捐的香爐和1888年的「鶴」字石刻,參加者更了解侯王古廟的起源和歷史。探索團又前往三級歷史建築「石屋家園」,透過胡炎松先生的導賞更深入認識潮州文化和潮州與香港在歷史上的淵源。然後到九龍寨城公園,印證了九龍寨城當時從軍事前哨站演變成「三不管」地帶。

是次導賞團的行程以免費品嚐潮州小食如芋泥餅及香葱豬油糕作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