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宋代點茶文化」線上講座

2021-12-13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於12月13日舉辦「宋代點茶文化」線上講座,邀請到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副秘書長李深小姐擔任主講嘉賓。

講座展示了宋代各個階層的飲茶方式,上從王公貴族、文人士大夫,下到平民百姓,都有屬於每個階層的飲茶風氣。更特別的是,宋代的飲茶風尚也融在寺院的生活和儀式中,這也是點茶傳去日本並發展出日本茶道的源流。

在歷史文化方面,李小姐分別展出唐代及宋代品茶的器具,比較唐宋兩代各自對茶的講究。當中宋代的「龍鳳團茶」尤為精巧,儘管其製作工序極之繁複,仍然受到宋人熱烈追捧,可見當時的尚茶文化之興盛。

在技術方面,宋代貴族官宦皆好茶宴雅集,為了做出色、香、味俱上的茶湯,捨棄了唐代將茶末放在充滿水的茶釜中的煎煮茶法,而開始改用點茶法。點即充注之意,將末茶放在茶盞再用沸水滴注,並以茶筅攪拌,使茶、水融合,等到茶湯呈現乳白色就可品飲。李小姐以影片展示現代仿宋點茶技藝,用茶末調膏在茶面作畫,小橋流水栩栩如生。

在答問環節,參加者提問日本茶道及中國茶藝的異同,李小姐指前者講究過程、著重儀式,追求等待過程中的自我對話;而後者著重於茶本身,鑽研打茶的技藝及素材,例如所用的水、茶葉、器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