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一帶一路」下之區塊鏈及非同質化代幣午餐講座

2022-01-18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聯同Preface Coding在1月18日舉辦了 「『一帶一路』下之區塊鏈及非同質化代幣午餐講座」,講者為Preface Coding教育總監謝世杰博⼠。活動場地原定於Preface Coffee & Wine中環店,但由於疫情突趨嚴峻,講座須改為以ZOOM型式於線上舉行,參加者稍後可憑飲食券到Preface Coffee & Wine旗下咖啡店享用餐飲。

「數字絲綢之路」於2015年初現,它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組成部分;而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9年曾提到「將區塊鏈視為核心發展技術」,可見國家高度重視這項新科技。謝博⼠指區塊鏈是藉密碼學來儲存及保護內容的技術,不存在管理人,每一位使用者均能在自由市場上不受限制地交易,原本門檻甚高的活動變得大眾化。他舉例說,非同質化代幣(NFT)促成了藝術品交易脫離拍賣行,買家不必再經中間人就可直接從創作者購買作品。加密貨幣則作為新興市場的媒介被廣泛接納,不受國家或政府管控的特性,因而促成市場去中心化。

雖然近年加密貨幣炒賣熱烈,但謝博士認為風險甚高,尤其現時有大量新貨幣湧現,質素參差,長遠未必有實質價值。不過,謝博士強調應該從貨幣的本質探索這些新科技,反思在科技進步下經濟發展的可能性。

在討論環節,有參加者表示自己是NFT的收藏家,亦有參加者對這些技術將如何影響社會制度感到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