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演辭

演辭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在「一帶一路」先鋒論壇上的演講

2017-11-03

(以下內容翻譯自俄語文本)

尊敬的       先生,
尊敬的同事們,
女士們,先生們!

1、十分榮幸出席今天這个規模宏大的論壇幷發言。這裏洋溢的務實友好氣氛,十分有助於各方就歐亞地區多邊國際合作開展深入對話。借此機會,我首先對論壇主辦方出色的組織工作表示感謝,也祝所有論壇與會者不虛此行、有所獲益。

2、“一帶一路”先鋒論壇首次在港舉行,幷有上合組織成員國高級別代表出席,具有很強的象徵意義。香港作為世界金融和創新中心,在回歸祖國後的二十年裏始終保持活力,不僅吸引著全球實業界的目光,也受所有關心“一國兩制”發展模式的人們的關注。

3、此次論壇正値上合組織阿斯塔納峰會召開之後。這次峰會作出了吸收印度、巴基斯坦為本組織新成員的歷史性決定。

4、讓我感到格外高興的是,此次幾乎所有上合成員國駐華使節都出席了論壇,這給我們提供了難得機會,以便深入探討如何建立新型合作關係、深化已有商貿聯繫、吸引香港參與上合空間下的經濟人文合作等問題。

5、“上合大家庭”的大部分國家都與香港有直接交往,開辟了航空、海運通道,商務和文化聯繫逐步展開。

6、與此同時,香港巨大的投資實力、創新技術以及高水平的經濟管理人才,對於進一步挖掘歐亞地區經濟潛力十分有益,有助於創造新的增長點,促進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

7、當前,上合地區這個槪念代表著一個廣闊的地域範圍,面積有3440萬平方公裏,相當於全球陸地面積的四分之一和歐亞大陸的三分之二。上合成員國人口約31.3億,差不多是全球人口的一半。據初步統計,2016年上合成員國國內生産總値達到15.6萬億美元,占全球的21%,貿易總額達到5.9萬億美元。

8、隨著印度、巴基斯坦的加入,上合組織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綜合性地區組織。實際上,上合組織是唯一一個在統一機制下聯合了這麽多地區大國的組織。上合成員國是歐亞大陸的中心,加上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他們共同構成了大歐亞空間。

9、今天的歐亞地區發展迅猛,這裏正在實施規模宏大的經濟規劃,一系列有關地區長期發展的新理念在這裏醖釀形成,商貿投資的新機遇層出不窮。這其中旣包括面向未來發展的國別經濟戰略,也包括宏大的 “一帶一路”戰略以及“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的有關內容。目前,歐亞經濟聯盟與東盟國家和“上合八國”正在開展日益密切的合作。上述這些進程已構成大歐亞地區多邊經濟合作的主軸。

10、一個顯而易見的趨勢是,新歐亞地區的規劃和建設正全速前進,“大歐亞夥伴關係”的槪念下,一些共同的原則正在形成,其核心是重塑、整合現有資源和潛力,以合力推動長期、穩定和包容性發展。

11、進一步推動國際、地區和國別之間的項目合作,始終本著互尊、互利、平等原則,追求共同發展目標,將有助於為各國實業界創造有利條件,為基礎設施投資、交通通信、商品服務貿易開辟更廣闊的前景。

12、上合成員國在地理上毗鄰而居,上合框架下簽訂的各類地區經濟發展協定、文件和規劃,使成員國間經濟得以彼此依存。目前,成員國正集中精力發展基礎設施、交通、通信領域的合作項目,努力探索區域經濟合作的新模式,這無疑有利於成員國間累計投資的持續增長。2016年這一數字已超過400億美元。

13、經濟合作是上合組織優先發展方向,由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總體協調,幷有各級部長會議機制和部門專門機制予以保障,領域涉及海關交通、貿易投資、銀行財金、農業、通信等等。經濟領域的具體合作項目在《2017-2021年上合組織項目合作清單》中做出了明确規劃,旣包括傳統合作項目,也有戰略新興項目。

14、聯合上合成員國實業界和金融界,擴大多邊經濟合作,建立實業機構間的直接對話和聯繫,吸引其參與經貿投資合作是上合實業家委員會和銀行聯合體的主要職責。這兩個機構已成為上合經濟合作體系中的重要環節。

15、上合國家日益加快的城鎮化發展、人口的迅速增長以及廣闊的地域空間,使建設四通八達公路運輸網絡成為日益迫切的需求。據不完全統計,上合八個成員國境內的公路總長超過1250萬公裏,相當於世界公路的18%。這樣的道路體系有助於提高成員國間公路運輸量。比如,僅2016年上合六個成員國間的貨物運輸量就達420億噸。如果加上印度、巴基斯坦,這個數字還要翻倍。不僅如此,鐵路運輸也在飛速發展。連接中國南方、經由中亞到達西歐、西北歐以及中東地區的大型交通、物流樞紐正在建設。

16、2017年1月20日生效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的落實,將為挖掘本地區新的過境運輸潛能創造有利條件。該協定為實施跨地區多邊交通運輸項目奠定了基石。實際上,構建國際公路運輸體系的統一基礎已經具備。它的基本綫路旣構成了全區域公路貨運和客運運輸體系。

17、該協定的意義遠超交通範疇,它的實施將整體促進歐亞空間下的多邊經貿合作。

18、目前,根據該協定正在制定的針對過境貨車的多邊許可證制度是獨一無二的全新嘗試。首先,該體系包括了全世界最長的運輸走廊之一,即全長9300公裏的從太平洋沿岸的連雲港直達波羅的海沿岸聖彼得堡和加裏寧格勒的交通綫路。其次,該體系為建設和改造現有國際運輸道路提供了新機會,幷將籍此促進上合空間的經貿交往,提高貿易額,吸引相互投資,構建現代化、多支綫的交通運輸網絡。

19、協定還將簡化國際過境運輸中的簽証、邊防、海關、交通、衛生檢驗檢疫等手續。

20、無障礙運輸道路體系好像人體的動脈,將保障歐亞地區以及相鄰地區,包括歐洲、東南亞的貨物流通。

21、很重要的一點是,協定向所有非上合國家開放。目前已有不少國家對此表現出了興趣。

22、上合成員國海關合作協定也將促進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的實施。目前,上合成員國海關部門已經采取措施,簡化貨物通關以及過境成員國的交通工具運輸的手續,相互承認認證工具、表格以及其他文件。

23、如上,今天上合組織空間下正在不斷涌現區域經濟發展的新機遇,這將使本地區在投資和孵化新的商業創意和項目方面更具吸引力。

24、本月底,上合成員國政府首腦會議將首次由八個成員國共同在俄羅斯舉行,各國總理們將探討本組織重大經貿、人文合作問題。會議對歐亞多邊經濟合作具有重要的階段意義,將勾畫區域經濟架構的基本輪廓。

25、尊敬的各位代表,不久前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代表大會在北京勝利閉幕,為中國下一个五年以及更長遠未來規劃了發展路徑。毫無疑問,中國堅定遵循改革開放路綫,在政治、經貿、文化國際交往中始終不渝地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將有力促進歐亞地區各領域合作。我深信,這一路綫的深入推進以及中國與鄰國攜手促進經濟發展的不懈努力,必將加強上合組織各項合作,為促進上合組織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更大貢獻。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