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新聞稿

新聞稿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推出「新時代青年見習計劃」

2019-12-19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 (海絲會) 將於2020年開展全新概念的「新時代青年見習計劃」(「新青年計劃」),為香港18至35歲青年人提供發展的機遇,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內地的企業或機構全職見習工作1年。海絲會於12月19日舉行新聞簡報會宣佈計劃詳情。

海絲會總裁黃彥勳先生簡介計劃時說:「2016年,海絲會推出 『張騫計劃──大學生暑期實習項目』。過去四年,共有約300名大學生前往『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內地進行為期四至八星期的實習,在當地生活和工作,開拓視野,擴闊人生。」

他指出:「在『張騫計劃』的成功基礎上,海絲會將於2020年推出『新青年計劃』,為本港青年人提供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內地學習、生活和就業的機遇。見習生除了獲得一年的全職工作,豐富履歷外,還有機會獲得機構的正式聘任。」

海絲會在屬下的「青年機遇委員會」下另設「新時代青年見習計劃督導委員會」,指導和監察「新青年計劃」的開展和實施。香港文昌同鄉會會長符文靜女士出任督導委員會主席。

符文靜女士表示:「由我擔任會長的香港文昌同鄉會,一直關注青年人的發展,例如在2016和2017連續兩年向文昌市中心小學捐款興學助學。同時,為促進瓊港兩地交流,曾組織了香港中文大學百名大學生赴海南考察。」

她認為:「『新青年計劃』不僅可以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發展,更進一步為香港的年青人尋找發展機遇。」

她補充:「獲取錄的見習生在見習期間會獲有關企業或機構支付薪酬,有關企業丶機構或海絲會會提供當地的住宿及基本開支,往返當地的機票或交通費,醫療保險丶所需體檢及入境簽證費用 。」

現時,香港兩家大型公用事業公司,分別是中電控股有限公司及香港煤氣有限公司,都支持「新青年計劃」,率先提供3個在本地、內地及馬來西亞的見習職位。

中電控股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總監貝雅麗女士表示:「中電承諾為香港年青一代提供不同工作經驗,讓他們更了解不同市場及科技,以裝備他們成為未來的領袖,令他們能在急速轉變的世界成功發展。中電很高興能支持及參與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的新時代青年見習計劃,為香港年青人才提供一個難得機會,讓他們更了解中電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營運及資產。」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企業人力資源總監范潔儀女士表示:「香港中華煤氣一直致力發展年青人才,讓他們發展潛能,貢獻集團和社會。我們積極支持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的『新時代青年見習計劃』,為年青新一代提供更多在香港以外實習的機會,讓他們擴闊視野,成就將來的發展。」

同時,海絲會與幾家知名的大公司正在進行商討並落實細節,相信稍後見習名額會陸續增加。

「新青年計劃」參加資格簡單,只要年歲介乎18至35歲、本港大專院校畢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可以報名參加,獲邀面試者須成為海絲會會員。由於「新青年計劃」是在「張騫計劃」的成功基礎上發展出來,因此,曾成功完成「張騫計劃」的畢業生會獲優先考慮。

有興趣的申請者可以透過參與「張騫計劃」的大專院校推介,亦可直接在海絲會相關網頁報名 , 截止日期為2020年1月31 日。申請者經海絲會甄選後,向企業或機構推薦;企業或機構直接與申請者安排面試,取錄與否由企業或機構作最後決定。

 

圖片說明:

1. 新聞發佈會上發言嘉賓。

2. 黃彥勳先生、符文靜女士與參與機構合照。

3. 符文靜女士簡介計劃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