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張騫計劃

主頁 > 張騫計劃 > 張騫計劃 2018 > 實習報告 > 盛夏光年—吉布提

實習報告

盛夏光年—吉布提

2018-09-15

吳善凱

Ng Sin Hoi

招商局集團

China Merchants Group

吉布提

Djibouti

       

吉布提佇立於非州之角,作為洲際交通樞紐,守紅海、地中海之交,通歐、非、亞洲三地,西鄰埃塞俄比亞,東望也門、索馬里。是次實習讓我走出了香港這片小花園,踏進非洲瑰麗雄奇的世界之窗。

招商局舉辦了籌備長達六年的吉布提國際自貿區開幕禮。各方政要和商界巨擘雲集吉布提,五國元首(四總統一總理)、中國大使、招商局及招商港口各位領導層以及數十間中國企業的代表皆齊至吉布提。我們參與了接待的工作,與一眾經驗豐富的領導層近距離共交流,內容包括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的具體海外佈局、東非地緣政治、中美貿易戰、企業在地化、企業社會責任等等。

於展會開幕晚宴上,我有幸臨時收到邀請,到台前為錢參贊做英語傳譯,得以見識此次貴賓雲集的盛會,不但鍛煉了抗壓能力,也讓我對公開說話更有信心。同時,也近距離接觸到舉辦大型活動的前線工作,累積了活動籌備的經驗。

總括而言,實習期間驚喜不斷,讓我親眼目睹中國企業在海外打拼的成果,委實是令我獲益良多,擴寬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