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協會簡介

主頁 > 協會簡介 > 背景

背景

  2014年9月,葉劉淑儀女士 (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兼新民黨及匯賢智庫主席) 率領新民黨訪京,與發展及改革委員會官員會晤,認識國家所倡議的「一帶一路」策略,以及該策略所體現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精神。葉劉淑儀女士與訪問團成員意識到,「一帶一路」是非常宏大的發展策略,不但會革新亞洲的經濟格局,而且能為香港締造多樣機遇。

  為了把握「一帶一路」所帶來的機遇,葉劉淑儀女士聯袂「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各省市代表社團以及華僑社團(即發起團體)成立「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目標為:支持和配合國家的宏圖大略;研究和探索香港在「一帶一路」策略下的發展機遇和出路;推動香港與 「絲綢之路經濟帶」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地區建立關係;加強公眾對「一帶一路」的認識,以及鼓勵他們掌握「一帶一路」建設所帶來的發展機遇。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於2015年5月成功註冊為社團,經發起團體商討後訂定協會架構如下:

1顧問團─包括香港及國內外與海上絲綢之路相關的專家學者和工商、宗教、文化及政治領袖。

2名譽會長─由與海上絲綢之路相關省市或東盟國家有密切聯繫的本地商界及社會領袖擔任。

3理事會─成員包括上述發起團體及匯賢智庫之代表,以及其他獲發起團體提名之會員;為協會的最高決策機構。

4執委會─負責協會日常執行工作。

  「一帶一路」的合作重點為「五通」:包括「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有鑑於此,協會廣邀來自不同文化、種族、宗教、行業和學術背景的領袖及專家擔任職務。

  隨著「一帶一路」的推行,沿線地區的基建如港口、公路、鐵路、油氣管道等會陸續興建,新的航道也會發展起來。預計從事基建的企業將會是首批受惠者,而香港作為金融中心,亦能在各基建項目中發揮作用。假以時日,龐大的基建項目資金以及各類促進貿易投資的措施將會帶動整個地區的經濟發展,各行各業如貿易(包括電子商務)、物流、科技、文化、旅遊、商業及專業服務等都可從中獲益。

  香港人只要願意像漢朝探險家和外交家張騫那樣,發揮勇於外闖的冒險精神,隨著國家「一帶一路」的大船走出去,將會找到無盡的機會。

  為了推動社會各界認識「一帶一路」,葉劉淑儀女士在2015年7月及8月主持了十多場簡報會,與各個界別(包括國際和本地商會、中小企團體、金融業、貿易及物流業、科技界及旅遊業界等)探討「一帶一路」的重點以及為香港帶來的機遇。

  經過多個月的忙碌籌備,協會於2015年9月7日舉行成立典禮,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周波副主任主禮。中央及特區相關官員、中外商會代表、各大社團代表、僑界人士以及其他與絲綢之路相關的各界知名人士均出席支持。

        隨著會務的拓展,協會於2018年5月14日舉行特別會員大會,通過更改註冊方式,由過去按照《社團條例》(第 151 章 ) 註冊為法定社團,改為按照《公司條例》(第622章) 註冊為「擔保有限公司」。

        2018年6月29日,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有興趣加入協會的人士可以申請成為會員,會籍分為個人、學生、團體、企業會員四個類別。我們殷切期望大家參與,攜手探索「一帶一路」帶來的無限機遇,共同乘坐國家的大船,乘風破浪,共創新天!

 

我們的標誌

標誌

  絲綢之路是古時一條以運送絲綢製品為主的通商之道,同時亦肩負著文化交流的使命。從漢代英勇的探險家和外交家張騫在西漢中葉通西域,到宋代人民出洋通商、明代鄭和下西洋,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都象徵著中華人民敢於外闖,樂意與各地進行交流的開放、和平精神。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標誌中的帆船部分是參照中國篆書的「絲」字演變而成。由於絲綢之路起源於西漢,而漢承秦制,小篆是當時的重要應用文字之一。標誌圖案的底部象徵海洋,並蘊藏著代表香港「HK」兩個英文字。

  整體設計概念是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涵蓋「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兩個重大倡議。寓意香港人一起擁抱這個百年機遇,同坐國家大船走出去,乘風破浪,共創新天,讓香港的發展踏上新的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