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动

主页 > 活动 > 活动精华

活动精华

泉州、厦门文化探索之旅

2019-11-29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海丝会)于11月29至12月1日举办泉州、厦门文化探索之旅,加深参加者了解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源地泉州的文化历史背景。是次行程到访了摩尼草庵、五店市、开元寺、东西双塔等地标名胜,以及参观著名博物馆,让团友亲身体验泉州、厦门深厚的文化历史。

       二十四人的团队于29日清早从香港西九龙高铁站乘坐高铁列车前往厦门站,再乘坐旅游巴到达泉州市。不少团友很高兴能够体验到高铁这项重要大型交通基建带来的便利,为市民提供更多元的交通和旅游选择。

       行程第一站是摩尼草庵, 该建筑始建于宋代,为中国仅存完整的摩尼教遗址,也是研究世界宗教史及中外交通史之重要实物依据。导游为团友介绍草庵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印证了当时中国与其他宗教交流情况。然后,一行人前往五店市,了解闽南传统民居红砖建筑及其晋江特色风貌建筑,然后享用闽南菜为晚餐。

       第二天的行程中, 文化团首先前往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洛阳桥出发,洛阳桥原名万安桥,建于北宋皇佑五年(1053年),为中国第一座跨海梁式石桥。及后,文化团参观了灵山伊斯兰教圣墓,见证到中国传统葬礼文化与伊斯兰教文化交融下的文化产物,也认知到中国为维系伊斯兰教国家文化关系所作出的贡献。下午,文化团参覌了开元寺和东西双塔(镇国塔和仁寿塔)。开元寺始建于唐朝,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悠久历史。开元寺中两侧的双塔是中国最高和最大的一对石塔,导游亦概述了开元寺中大雄宝殿宏伟的建筑和建寺人王守恭的故事,无不让团友大开眼界。

       随后,一行人参观古船博物馆和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团友认识到以中世纪刺桐港即泉州港的历史为轴心,独特的海交文物,再现中国古代海洋文化。展馆内重要文物有古代宗教石刻、泉州湾宋代海船等。之后文化团参观闽台缘博物馆,此馆介绍祖国与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明白到祖国与台湾的历史连繋。

       第三天文化团前往胡里山炮台,期间,团友观赏了清军演练仪式,克虏伯大炮文物和台海时期的历史也展现游人眼前。

       文化团于中午享用海鲜午宴后,乘坐旅游巴前往厦门站,再乘高铁回港,是次文化团亦圆满结束。

(影片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