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丝路一瞥

主页 > 丝路一瞥 > 什么是一带一路?

什么是一带一路?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全文:https://www.beltandroad.gov.hk/visionandactions_sc.html

  一带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是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时,于纳札尔巴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时,提出沿着陆上丝绸之路,发展中国和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并加强沿路基础建设。习主席在其后出访的其他中亚及东南亚国家,亦作出类似讲话。同时,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南宁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时,亦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是一项系统工程,以共商、共建、共用为原则,有利于促进区内经济繁荣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的交流,并促进世界和平。为此,习主席及李总理先后出访约二十个国家,在国际间获广泛支持。

  国家推行“一带一路”策略,是以各国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各国互惠互利,共同安全的目标而行。并针对区内各国发展问题严峻,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准、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中国并将为此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并预备承担更多责任和义务。

  “一带一路”中,陆路以沿线城市为支撑,重点经贸产园区为合作平台,打造新亚欧大陆桥。同时,建设中国与亚洲多国的经济合作走廊。海上则以重点港口为节点,打通运输大通道。

  至于沿线各国的合作重点,可以概括为:(1)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共五点。政策沟通是指:政府间的沟通机制。(2)设施联通是指:基础设施互通、运输协调机制、海陆空运输合作机制、能源设施基础互通,及通信线路互通。(3)贸易畅通是指:各国共建自由贸易区、资讯互换、执法互助、优化贸易结构、拓展相互投资领域及新兴产业合作、中国欢迎他国来华投资,亦鼓励本国企业投资他国基础设施及作产业投资。(4)资金融通是指:货币互换、推动亚洲债券市场、容许他国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及准许中国企业在海外发行人民币及外币债券,并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发展。(5)民心相通则是社会的根基,包括了文化、学术及人才的交流,并会透过合作办学,加强旅游合作来增进对他国的了解。

  “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国际合作新模式,能有效整合区内各经济体,并促进繁荣,有助保持世界和平,从而达致多方共赢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