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动

主页 > 活动 > 活动精华

活动精华

「西九双馆游︰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M+暨午餐乐聚」

2022-10-29

为配合本年7月启用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及已开幕近一年的M+视觉文化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于10月29日举办了「西九双馆游︰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M+暨午餐乐聚」。在开始导赏之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首席研究员兼香港公众考古学会副主席焦天龙博士以及香港公众考古学会创会主席计巍巍博士为活动作简介,指故宫开幕使更多人认识中国故宫文物,为大众说好故宫的故事。是次导赏团由焦博士和复旦大学考古学博士兼文化遗产发展顾问黄家豪博士带领介绍多个展厅的珍贵藏品。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是中国第四座以故宫命名的博物馆,让香港大众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从北京故宫提供文物。焦博士带领参加者参观了以下展厅及重点馆藏︰展厅1「紫禁万象—建筑、典藏与文化传承」、展厅2「紫禁一日—清代宫廷生活」、展厅4「龙颜凤姿—清代帝后肖像」、展厅5「器惟求新—当代设计对话古代工艺」及展厅9「驰骋天下—马文化艺术」。当中较为深刻的孝圣宪皇后朝服像和世宗宪皇帝(雍正)朝服像的肖像图,在古代用作祭祖礼仪,称祖宗像,将其悬于祠堂,供后世膜拜,而这些肖像为后世留下他们辞世前最后的容貌和年龄。除此之外,展厅2亦展示了清时期的宫廷(紫禁)生活用品,如山子座时刻表、乾隆款御题三清茶诗如意纹盖碗等,使大众透过文物感受清宫皇帝一日的行程生活。展厅采用与科技结合的方式展示历史,再现隋唐供奉皇室肖像的影祭礼仪,呈现寿皇殿内大祭的情形。

展厅3的主题为「凝土为器—故宫博物院珍藏陶瓷」,主要展示中国传统陶瓷工艺品。黄博士介绍了中国陶瓷的变化历史和特征,如清雍正时期的各色釉菊花式盘,这套菊花式盘一共有十二件,造型规整,其胎质纯度十分高,集合多种釉色,目前大部分已经散失,因此这组各色釉菊花式盘更为珍贵。此外,黄博士亦讲解了瓷器的烧制过程,展厅内摆放了若干件不同原料制成的瓷器,让参加者亲身触摸其质感。

中午,参加者在西九文化区内的金玡居一面用膳,一面欣赏维港景色,用膳完毕穿过西九文化区公园漫步前往M+视觉文化博物馆。

参加者最后抵达M+博物馆自由参观,M+内设多个展览,其中「香港: 此地彼方」展览以1960年代起从城市建筑设计及精神述说和探索香港,勾勒出香港的历史脉络,其中一组展品名为《漂流家室》,以香港住宅常见的建筑材料建造出一间水上房屋,并驶出维多利亚港上入住,反映香港楼价昂贵、空间狭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