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动

主页 > 活动 > 活动精华

活动精华

步行探索中区历史、香文化工作坊暨下午茶聚

2022-11-24

由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海丝会)举办的「步行探索中区历史、香文化工作坊暨下午茶聚」导赏团于11月24日举行。是次导赏团由两位香港树仁大学历史系学生担任义务导赏,带领参加者游览中上环区内被保育及留存的著名历史建筑,以及欣赏极具香港特色的壁画。香港树仁大学历史学系助理教授区志坚教授也一同进行解说。

活动的首站为承真楼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的「香文化工作坊」,由中心创始人兼董事蒋霭玲女士及其胞妹、香文化专家兼中国香文化研究会创办人蒋美玲女士作详尽的解说及分享。蒋霭玲女士向参加者展示2015年承真楼出版的书籍《香谱新纂香谱(点校本)》,书中对逾百香方香籍进行整理、校正及总结,展现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及后,蒋美玲女士对香的文化和香的作用作简要的介绍,并阐述香港得名与香文化的密切关系,以及合香、用香文化从汉代至明清的发展历程。为使参加者更了解品香文化,蒋美玲女士示范如何品香,过程中展示各种香具如香炉、香盒、香瓶等,并一一进行详尽的解说。在「合香与香丸工作坊」中,参加者亲身体验制作香丸的过程。

工作坊结束后,一行人前往嘉咸街及些利街,欣赏两幅极具香港特色的壁画。嘉咸街壁画以九龙寨城为背景,画出旧时香港独特的建筑风格及生活面貌。位于些利街的《大口龙仔》壁画则是日本前偶像组合SMAP成员香取慎吾在日本以外首件的公共艺术作品。

参加者途经PMQ元创方、香港新闻博览馆,及孙中山先生上学时的必经之路——城皇街。 PMQ元创方是孙中山先生曾经就读的中央书院旧址,而香港新闻博览馆最初为美国公理会布道所,是孙中山先生受洗及求学时居住的地方,两处是「孙中山史迹径」其中两站。透过导赏,参加者了解这些历史建筑的演变进程,并借此感受孙中山曾在香港留下的足迹,发掘其革命思想于香港的孕育发展。

参加者继而前往作为柏林影展得奖香港电影《岁月神偷》主要拍摄场地的永利街,感受香港六十年代的旧城风貌。下一站,探索团前往位于上环荷李活道的文武庙参观,文武庙是香港殖民地时期最早兴建的一座中式庙宇。参加者除了了解文武庙的起源和历史,更借此深入认识到在当时香港华人社会中所担当的重要祭祀祈福功能和仲裁角色。

是次导赏团的行程以在乐茶轩大馆茶艺馆品尝下午茶作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