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动

主页 > 活动 > 活动精华

活动精华

「一带一路:如何善用网上争议解决服务平台?」讲座

2023-02-08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与一邦国际网上仲调中心(eBRAM)于2月8日合办「一带一路:如何善用网上争议解决服务平台?」讲座。是次讲座由eBRAM副主席岑君毅先生 JP及市务及传讯总监苏焕娟女士担任讲者。

岑君毅先生以《网上解决争议的好处及其如何帮助有效解决争议》为题,先从以往国际解决争议及仲裁的具体要点和情况切入,并以个人亲历的案件作讲解,详细介绍了国际处理争议及仲裁的程序及现时香港处理仲裁的情况。透过对比传统与现时解决争议及仲裁模式,揭示传统实体模式解决争议及仲裁的局限性,如时间、地点及成本限制等。由此引出网上解决争议及仲裁(ODR)的优势在于加快进程、降低成本及保障信息安全等,尤其在新冠疫情下可体现。

苏焕娟女士继以《eBRAM简介及ODR平台和法律技术服务》为题介绍了eBRAM的发展历史及其解决争议及仲裁的服务。展示了eBRAM的ODR平台操作程序与优势,及所提供三种ODR平台的差别。接着,她详细介绍eBRAM ODR平台的各项功能,例如成本计算器、安全视像会议系统、可向中国法院申请临时措施等,同时强调eBRAM所推出的香港首个法律云端平台能保障文件资料的安全及协助法律及争议解决专业人士提高效率。

最后,出席者于问答环节踊跃发表意见及提出问题,如关于一带一路国家是否承认或允许以网上形式解决争议及仲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