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丝路一瞥

主页 > 丝路一瞥 > 常见问与答

常见问与答

历史文化篇

何谓丝绸之路,有哪几条主要的陆上和海上路线?

  丝绸之路,是指汉唐以来,以中国首都为中心,向世界呈网状分布的交通线。这条交通线,既是贸易通道,同时也是古代中西文化交流的管道。中国从这交通线上,主要的输出商品是丝绸。另外,也从西方传入了大批的植物及乐器,而佛教的传入中国,也与此有关。

  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Ferdinand Freiherr von Riehthofen,首先提出了:die Seidenstrasse (The Silk Road/丝绸之路)这个观念,正好反映了这陆上通道的功用,结果这个名称便一直获得沿用。

  丝绸之路,可区分为“绿洲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

  绿洲丝绸之路,西汉时是指从中原,经河西走廊,到现在的新疆,从楼兰起分南、北两路。南路经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南,经且末、和田、喀什。北路经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北,经焉耆、库车、阿克苏、喀什。再往中亚、南亚、波斯湾,非洲东岸,甚至可通现在的罗马。

  草原丝绸之路,是在唐末及宋朝,河西走廊中断时的通道,由中原、张掖或吐鲁番,越过天山,进入蒙古草原再向西,经天山北麓进入中亚现在的吉尔吉斯,再到其他地区。

  海上丝绸之路雏型始于汉代,唐朝(公元662年),广州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市舶使(相当于现在的海关),香港的屯门,变成了广州的外港。到宋朝,除广州外,先后于杭州、泉州、明州、温州等八处成立市舶司,泉州后来更成为中国第一大港,与亚历山大港齐名。海外贸易路线方面,可由广州至越南、印尼,再西至现在的阿拉伯半岛。或由泉州通南海,可远至阿拉伯各国。

古代有那些著名人物与陆上丝绸之路有关?

(1)张骞(公元前164年-前114年):汉武帝即位后,欲对匈奴转守为攻,于是两派张骞出使西域。第一次在前139年,希望说服大月氏共同夹击匈奴。第二次在前119年,欲联络乌孙,共击匈奴 。两次出使均失败而回,更两度被匈奴俘虏,被困十余年。张骞虽未能达成出使目的,但成功与西域各国通好,史称有“凿空”之功。

(2)班超(公元32-102年):公元73年,班超率三十六人出使鄯善国,同时匈奴国使团百多人亦至。班超于是率领部属,击杀匈奴 使者,并臣服鄯善王。班超恢复了东汉与西域的交通,努力经营西域,联合各国,多次对匈奴用兵,获得成功。曾于公元97年派甘英出使大秦(罗马帝国),虽未能成功,但班超在西域经营三十一年,立下功劳。

古代有那些著名人物与陆上丝绸之路有关?

(1)法显(公元337年-422年):公元399年,法显经河西走廊,前往印度,他在印度多处求戒律经典,并学习梵文,及作抄写。最后于412年,经海路回国。法显共翻译了佛经六部六十三卷,并写下了他求经经过的《法显传》。

(2)马可波罗(Marco Polo,公元1254年-1324年):他生于威尼斯,于1275年从陆路抵达元朝的上都。由于他的聪明,获元世祖忽必烈的重用。1291年,他奉命护送阔阔真公主从海路往伊儿汗国,并于1295年返回威尼斯。后来,他口述了他在中国的游记,这就是名闻世界的《马可波罗游记》。

(3)周达观(公元1266年-1346年):出生于南宋末年。元朝初,对中南半岛用兵,并入侵真腊(今柬埔寨),但未成功。改遣使威逼,周便任使节,估计他通晓当地语言。他曾留居当地一年多,并抵达吴哥城。回国后,写成《真腊风土记》,详细地记录了当地风土人情。

(4)郑和(公元1371年-1433年):原名马和,云南回族,十岁被送入宫,后为太监。1405年-1433年间,先后被明成祖及宣宗派遣,七下西洋宣扬国威,所率船只多至二百四十艘,人数多达二万七千人,规模为世界最大。每次均由刘家港出发,至中南半岛,印度,波斯湾,阿拉伯半岛,至非洲东岸,所到国家达四十多个。

古代丝绸之路的国内城市与外国有何商品交流?

  汉朝,丝绸之路刚开通时,中国输出的主要为丝绸丶漆器和铁器。从唐朝开始,逐渐输出瓷器(来自河北的邢窰丶浙江的越窰丶湖南的长沙窰等)和茶叶。到宋朝时,输出的有:来自肃州(今甘肃省酒泉市下辖一个区)的大黄。与此同时,由於中国瓷器业发达及海上丝路的开发,出口的瓷器渐成大宗,有定窰(今河北省定州市)丶磁州窰(今山西丶河南丶河北一带)丶耀州窰(今陕西省 铜川市)丶景德镇窰(今江西省景德镇市)丶龙泉窰(浙江省龙泉市)丶建窰(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水吉镇)及吉州窰(江西省吉安市)等瓷器大量出口。

  至元朝时,国内手工业产品,亦成出口大宗,除上述的丝绸外,还有绢帛丶锦绫和布。除瓷器外,更有陶器,金及银器,铜丶铁及锡器。生活用品:如牙箱丶木梳丶雨伞丶席丶帘子等。食品,除茶叶外,亦有酒丶盐丶糖等等。

  从丝路入口的商品:有胡椒丶大蒜丶核桃丶石榴丶胡萝卜丶菠菜丶黄瓜丶葡萄丶玻璃等。在元朝时,记录逐渐完整,除上述各项外,还有:布匹丶药物(白豆蔻丶五味子丶没药丶黄芪丶红花等),皮货丶木材,珍宝(犀角丶象牙丶珍珠丶玉石丶玳瑁 及玛瑙)和香料(沉香丶檀香丶龙涎香丶罗纹香等),总数在四十种以上。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内城市与外国有何文化交流?

(一)饮食文化:曾经有义大利粉(Spaghetti)、义大利馄饨(Tortellini)等,都是源出中国的说法。义大利粉可能是拉面的变种,义大利馄饨和中国南方的馄饨类似,但馅料不同。考古研究指出,大约四世纪,罗马帝国已有这些食品。但对于比萨(义式薄饼,Pizza),则有一个言之成理的讲法。话说马可波罗想吃在中国看到的香葱馅饼,找来一位拿不勒斯(Naples)的厨师弄,最后不知怎样放馅料,于是放在上面。后来,这位厨师在饼上放了一些义大利的材料,成为了风行义大利的食品。在中国方面,一些沿海城市,如:广州、泉州和南京,很早已有阿拉伯人定居,直到现在,这些城市仍然流行清真食品,包括:牛杂汤、牛肉汤、西红柿蛋汤和葱油饼。

(二)宗教:至于从海路传入的宗教,在这举出两例,佛教及伊斯兰教(回教)。
佛教及回教,都是兼由海路及陆路传入中国。创建于公元68年(东汉永平十一年)的白马寺位于洛阳,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佛教中,往天竺取经的法显,公元412年从海路回国,相传在现在的青岛附近上岸。另外,中国佛教禅宗始祖达摩,于大约公元470年-478年,从海路由印度到达广州。后来进入河南,在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并创立禅宗。

回教方面,在唐宋时期,大批大食(今阿拉伯)的穆斯林商人从波斯湾,经印度,越过马来半岛来华,为数不少侨居在沿海城市,并娶妻生子。他们在广州建成怀圣寺,泉州建成麒麟寺,并在杭州建成凤凰寺,直到现在,中国的回教徒不在少数。

(三)衣着:中国的丝绸传入中东,西亚及欧洲后,各地无不以穿用腓尼基红染色的中国丝绸为高尚。在中国,大部份的回教徒仍保留了原来的衣着。

丝绸之路有那些古物发现例子?

发现年份 古物年份 发现者 古物名称 附注
1906-1908 约唐代
(618-907)
Marc Aurel Stein
(斯坦因)
敦煌古卷,包括佛经24箱及绢画等珍贵文物5箱。 现藏大英博物馆及大英图书馆。
1913-1916 约唐代(618-907) Marc Aurel Stein
(斯坦因)
敦煌古卷,包括佛经及绢画等珍贵文物共5箱。 同上。
1967 唐代(618-907)   唐长安三年严苟仁租葡萄园契残片 现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1980 公元前1,800年 穆舜英 楼兰美女(楼兰遗址所发现女干尸) 同上。
1989以后 宋代绍兴年间(1132-1162) 南海一号 文物估计六至八万件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1998年 唐代
(公元九世纪)
“黑石号”沉船Batu Hitam 其中出土陶瓷器六万七千余件 现藏新加坡
2014年以前 宋代(960-1279)   甜桔子河出土瓷器(泉州窑) 文莱海洋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