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丝路一瞥

主页 > 丝路一瞥 > 常见问与答

常见问与答

香港机遇篇

香港应如何捉紧“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

  “一带一路”的推动,是香港经济发展难得的机遇。香港应发挥优势,在地区发展及物流服务方面、会议展览及人才交流、金融服务、中国企业并购各方面尽展所长。

  在地区发展及物流服务方面,基础建设是“一带一路”的基石,沿线国家像东盟各国、南亚各国、以及中亚、中欧及东欧地区,甚至于国内不同省市,对基建的投资及物流服务需求的增加,将会是对香港的新商机。

  会议展览及人才交流方面,香港拥有世界级的会议及展览场地,优秀的策划会议展览人员,应极力争取筹办相关的会议展览。另外,香港亦是文化、学术、知识交流及培训中心,应与沿线国家相关机构,多作金融、物流、基建方面上的人才交流及培训活动。


  金融服务方面,香港可以在提供人民币离岸业务、融资、集资、资产管理、保险及债券上发挥更大功用。人民币离岸业务方面,香港是最活跃的境外结算中心,能发挥的作用将更大,融资方面,除了能做国内企业的人民币融资外,亦能替东盟等地区国家提供融资服务。成熟的企业,更加可以在香港集资上市。香港更应争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香港设立支行,及丝路基金的子基金在香港投资。

  中国企业并购方面,在2013年累计投资计算,中国通过香港对外投资高达3,771亿美元,占累计投资总额57.1%。香港是中国企业往外并购的窗户,预料这方面的需求将越来越大。

“一带一路”能为本港年青人提供什么发展机会?

  “一带一路”的推动,将会增加对:金融、商贸、投资管理、专业服务人才的需求,香港的年轻人发展的机会将更多。

  金融方面,随着“一带一路”的推动,集资、融资、人民币离岸业务、保险、及银行服务的需求将会增加,空缺将会增多。修读相关学系的年青人,毕业后,将容易找到心仪的工作,及可以有较好的收入。

  商贸方面,可以预见,将需要更多市场推广及商贸管理人员,年青人累积经验后,甚至可往国内及海外发展。

  投资管理方面,由于可能有相关基金或子基金落户香港,股市投资,外币投资,基金管理等,将需要更多人手。

  专业服务人才需求方面,范围包括:翻译、会计、法律、建筑、工程、科技、艺术文化。香港多所大学,设有翻译学系,或外文、外国文化研究学系,毕业生能多掌握一种或以上的外语,相信国内对他们亦有需求。会计方面,香港的会计师行,亦拥有大量的国际客户。法律方面,由于香港的法律制度完善,相信很多国内公司与国外公司订约时,仍会选择香港。建筑及工程方面,从国内开放开始,香港的建筑师及工程师即参与国内的建设,他们亦有在外国参与基建的经验。由于基建是“一带一路”的第一步,可以想像工程数量之多,及对建筑师及工程师需求的殷切。

  科技方面,年轻人亦能发挥长处,香港在电脑软件开发亦有一定优势,加上概念验证等支援,对年轻人的支援将更有效。艺术文化方面,香港这方面的创意产业,如电影、电视制作及音乐,亦有很好的基础。一带一路的自贸区扩大后,香港的艺术文化产业,必将受惠,年轻人的机会也将更多。

香港有什么与“丝绸之路”有关的古代文物发现例子?

  香港在二千年前,文化已与中原同步,1950年代发现的李郑屋汉墓是一例。香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则开始于唐朝,唐朝设市舶使于广州,开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于屯门置兵二千人,屯门于是成为广州的外港。宋朝时,广州同样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市舶司,屯门同样发挥外港的作用。

  香港在1970年代先后在大屿山竹篙湾(今迪士尼)一带,及万宜水库工地,发现景德镇青花瓷器残件。其中竹篙湾所发现的属十六世纪,数量庞大,两者相信都是外贸瓷器,竹篙湾发现的相信与葡萄牙人的贸易有关。 

  土瓜湾地区及九龙城一带,宋朝属官富场,是广东十大盐场之一,范围由尖沙咀、油麻地、旺角、观塘至上述地方。不单范围大,聚居的人也很多,最新的研究是九龙城及土瓜湾一带有市集,另有一些我们熟悉的地名,如:二王殿村、衙前围村、福佬村,亦已经出现。而且,相信宋末时,宋端宗及宋帝昺曾到过官富场的小山岗(圣山)。宋代建筑遗留至今的,则有现在九龙城圣德肋撒医院旁的“上帝古庙”遗址。

  2009年,香港政府在启德机场西部(近宋王台公园)圣山,曾发现多达六万五千件陶瓷碎片及建筑构件,陶瓷碎片包括有:龙泉窑的青瓷、建窑的茶盏、福建德化白瓷、福建同安窑青瓷、江西景德镇影青瓷,可能是外贸瓷器。另外,还发现宋代熙宁重宝(公元1068年-1070年),等大量宋朝到清朝古钱。

  2012年开始,香港铁路沙中线土瓜湾站工地,亦先后出土水井六口,其中属宋代者四个,另外发现重要器物3,700件,普通器物1,000件。主要是陶瓷碎片、木构件和主要是宋代的铜钱500个。

  当时,九龙城外的海面,与屯门港距离接近,同样是优良的港湾。从广州南下的船只,经过这处算是顺理成章。因此,在九龙城,土瓜湾所发现的,包括大量宋代的外贸瓷残片及铜钱,相信是和海上丝绸之路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