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稿

新闻稿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与大学本科生展开福建(厦门、泉州)文化探索之旅

2016-03-28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海丝会」)联席主席叶刘淑仪女士于3月25日(星期五)率领文化交流团前往福建,展开为期五天的「福建(厦门泉州)——海上丝路文化探索之旅」。

 

  交流团成员共有150人,主要为大学本科生,其他成员包括海丝会青年机遇委员会副主席(发展)王家扬先生、副主席(行政)大律师容海恩女士以及执委会副主席王锦彪先生。

 

  是次文化探索之旅透过到访厦门及泉州,加深本港大学生对当地历史文化及其在「一带一路」所据的重要位置的认识,了解海上丝路与香港的关係和发掘年青人的机遇。

 

  交流团25日下午抵达厦门后,随即前往厦门大学参观建筑典雅、环境优美的校园,并在校内「芙蓉堂」用餐。交流团晚上参加开幕式,以及出席由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吴崇伯教授主持之「解析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所具备的优势、面对的挑战与对策思考」讲座。

 

  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卢金榜副处长、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飞先生、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厦门市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蔡林娜女士,以及厦门大学统战部副部长龙坚毅女士亦有参加开幕式。

 

  叶刘淑仪女士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本人非常高兴有机会带领学生参加一个内容丰富的文化交流团,希望同学可以在这几天对于厦门及泉州的历史、建设和未来发展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同时加强对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之认识,从中寻找到发展机遇」。

 

  交流团于26日前往参观中国(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亲身了解「一带一路」的建设。其后乘船游览着名景点鼓浪屿及欣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掌中木偶戏,让学生多方面接触闽南传统文化。同时又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及海丝会顾问黄端先生、厦门市委常委、厦门市海外联谊会会长黄菱女士及厦门市委统战部联络处处长、厦门市海外联谊会秘书长叶正辉先生会晤。

 

  交流团于27日上午参观陈嘉庚纪念馆及古龙酱文化园,下午前往泉州参观中国仅存的摩尼教寺──草庵摩尼寺及开元寺,傍晚与泉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及泉州市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王庆祥先生、泉州市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及泉州市海外联谊会副秘书长王昭昭女士以及泉州市委统战部办公室副主任王毅君女士会晤交流。

 

  交流团于28日参观泉州古蹟少林寺、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及闽台缘博物馆,从历史、文化及宗教等多角度认识泉州的历史发展,感受海上丝路起点中西交融的文化特质。

 

  交流团最后一天的行程主要为参观国内着名体育用品企业安踏集团,了解其发展历程、企业文化、生产科技及成功之道,使学生对中国企业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对未来发展带来启发作用。

 

  此外,为了让学生分享是次文化探索之旅的所见所闻,海丝会举办「福建泉州摄影比赛」。参加比赛的学生可于4月6日或之前将最多五张文化之旅的照片连同标题和 #MSRSQZ2016上载到他们的Instagram 个人专页及分享至Facebook 个人专页。最受欢迎的10张照片将成为入围作品,最后由评审团从中选出一名大奬及四名优异奖。有关详情,请浏览以下网址:http://maritimesilkroad.org.hk/sc/event/youthOpportunitiesCommitteeDetail/82​

 

- 完 -

吴崇伯教授讲座简报 (在此下载)

 

3月25日

1. 文化交流团摄于厦门大学校园。

 

2. 叶刘淑仪女士在厦门大学致辞。

 

3. 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飞先生在厦门大学致辞。

 

 

4. 讲座开幕式的合照。

 

5.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吴崇伯教授主持「解析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所具备的优势、面对的挑战与对策思考」讲座。

 

6. 海丝会青年机遇委员会副主席(发展)王家扬先生(左)致送纪念品予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吴崇伯教授。

 

3月26日

7. 参观中国(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

 

8. 中国(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大合照。

 

9. 欣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掌中木偶戏。

 

3月27
10.  参观古龙酱文化园。

 

11.  参观开元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