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稿

新闻稿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与中国文化院合办古都西安文化探索之旅

2016-12-27

  由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海丝会")主办,中国文化院协办的"古都西安──文化探索之旅"于12月24日展开为期四天的西安之行。交流团成员共90人,包括大学本科生、中学生、海丝会及中国文化院的代表。

  是次交流团团长为海丝会总裁黄彦勋先生;副团长为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常委、香港义工联盟副主席刘娟女士。

  文化探索之旅透过参观西安不同的古迹、景点,加深本港学生对丝路历史文化之认识及了解西安在创新科技,包括航天科技的发展。

  交流团24日下午抵达古代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后,随即前往参观国内保存最完整的汉代帝陵,汉景帝刘启及皇后王氏合葬之"阳陵"。透过出土的陶俑、陶制动物等了解汉人丧葬观。

  翌日,在中国文化院安排下,西北大学宗教造型艺术研究所所长岳钰教授带领交流团参观西北大学博物馆内的岳钰佛教美术馆。然后出席由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席会东副教授主讲之「古都西安与丝绸之路」讲座。席教授详细讲解西安在丝路发展中所据的重要位置及不同文化在此留下的印记。下午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及世上唯一以中式园林形式建造的化觉巷清真寺,欣赏丰富的馆藏文物、了解西安深厚的文化。

  交流团于26日参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汉城湖公园及欣赏仿唐歌舞表演,亲睹秦始皇阵容俨然的地下大军、认识汉代及张骞出使的历史及唐代著名歌舞,从历史、文化方面感受千年古都的气蕴。晚上会晤刘娟女士及奥地利中国关系促进会常务副主席费祖禧先生,互相交流。

  交流团最后一天前往碑林博物馆及国内主要的军用民用飞机制造及研发企业──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参观飞机制造厂。其后亦到西安航空学院内的航空博物馆参观各式民用军用飞机,了解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概况,使学生对中国航空工业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增加对西安的认识。

 

席会东副教授简介:

席会东,历史学博士,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副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意大利罗马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地图史、城市史、中外交流史和丝绸之路研究。

"古都西安──文化探索之旅"讲座简报

学生感想及相片

 

图片说明:

1.文化交流团摄于汉阳陵博物馆。


2.岳钰教授带领学生参观岳钰佛教美术馆。


3.黄彦勋先生(右一)、中国文化院学术及网络部总监林卫平女士(左一)致送感谢状予席会东副教授。


4.参观汉城湖公园。


5.黄彦勋先生、林卫平女士致送感谢状予刘娟女士(中间)。


6.文化交流团摄于西安航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