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稿

新闻稿

「一带一路」十周年 - 美丽新世界论坛在香港举行

2023-04-14

由丝绸之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海上丝绸之路协会、香港珠海学院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十周年论坛 - 美丽新世界」4月14日在香港隆重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主办机构代表海上丝绸之路协会联席主席叶刘淑仪、联席主席陈智思,丝绸之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席陈立基先后致辞,前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乌兹别克斯坦前外长Vladimir Norov,泰国外交部前任秘书长、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办事处外交事务特别顾问Sihasak Phuangketkeow、菲律宾前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发言人Harry Roque作主旨演讲,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OASES)主任容伟雄,巴基斯坦驻港总领事Bilal Ahmad Butt、土耳其驻港总领事Peyami Kalyoncu参与《美丽新世界-伙伴对话》环节讨论。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代表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做开幕致辞,当中提到在一国两制原则下,香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香港是我们国家与世界之间的中心连接点,也是「一带一路」的功能平台。

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随时准备在此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对人民币国际化也乐见其成。我们正在努力丰富我们的人民币生态系统和基础设施,以推出更多的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以满足那些持有人民币的国家的投资需求。

叶刘淑仪在致辞中代表主办方感谢参与本次活动的各方持份者,表示自十年前习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她提及约有一百五十个国家,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百分之四十,已经签署了合作协定以共同实现「一带一路」的愿景。

陈立基在论坛总结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并不仅仅是经济交流,也是文化交流与人与人的连结, 冀望「一带一路」参与者共同分享这其中的丰硕成果。 「一带一路」的道路与其他项目一样是漫长与曲折的,但是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定下的计划。

前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乌兹别克斯坦前外长Vladimir Norov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亚关系是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区域,三十多年来中亚国家与中国的关系取得了突破性发展,达到了战略伙伴关系的水准。共建「一带一路」需要和平稳定的环境,「一带一路」的合作以沟通和友谊为基础,上海合作组织正在这一职责范围内充当和平与稳定的缔结者。

泰国外交部前任秘书长、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办公室 外交事务顾问 Sihasak Phuangketkeow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丝绸之路上的现代化机场,吸引了数百万游客前来参观,为柬埔寨人民创造了就业和收入。雅加达-万隆高速列车减少了交通拥堵,更重要的是减少了碳排放。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可以加强互联互通、贸易和投资经济一体化,促进所有人的共同繁荣。

菲律宾前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发言人Harry Roque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在菲律宾前总统杜特尔特2016年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后,他提出了包含 75 个基础设施项目的旗帜性基础设施计划,其中「一带一路」倡议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该计划约一半资金贷款或投资来自中国。

两场圆桌论坛环节10位来自「一带一路」不同国家的优秀中青年(罗卓坚、麦骞誉、Furuzonfar Zehni、马颖欣、韩世灏、Tai On Na, Diana、Sadia Manzoor、Olga Bogaichuk、Nick Goldup、刘洋)探讨关于「一带一路」发展未来见解及香港如何在抢人才的大环境下引入「一带一路」人才等前沿话题。

香港珠海学院董事会主席林广兆先生、陈致校长、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陈文鸿教授等主办机构代表,美国、俄罗斯、哈萨克、印尼、马来西亚等二十多国领事及代表近300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