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动

主页 > 活动 > 活动精华

活动精华

读书分享会 「一带一路」支撑︰中国制造自强之路

2022-12-16

由海上丝绸之路(海丝会)主办的「读书分享会『一带一路』支撑︰中国制造自强之路」于12月16日举行。是次分享会由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郭一鸣先生担任主持,海丝会总裁黄彦勋先生分享《实业强国(中国制造自强之路)》的阅读心得。

黄先生首先简介中国的制造自强之路是一条荆棘的路,通过强而有力的中央政府领导以及民族资本推动的工业化,只花了几十年时间走过西方用几百年走的路。接着,他逐一介绍书中的二十三个核心产业领域的发展、挑战以及如何在中国取得当前的成就。他在结语中引用了书中的「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在今天这样一个复杂又动荡不安的世界,一个实业兴旺的强大祖国,总是给我们勇气和希望」,书中内容值得探索和参考。海丝会向未克参与是次分享会的人士推介《实业强国(中国制造自强之路)》,尚有数本存货,有兴趣购买,请与海丝会联络,售完即止。

在讨论环节,两位讲者各自分享了书中最深刻印象且最值得骄傲的核心产业故事。参加者亦就台积电的「矽盾」保护力、中国外交拓展、中国的医药科研等议题向两位讲者发问。郭先生指出,改革开放使中国各行业快速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劳动力红利,以换取资金、初步技术和订单;第二阶段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以市场换取技术;第三阶段为自主研发。黄先生补充说,要实现自主研发,首先进行改良,取得技术突破,然后发展新技术,再培养人才。最后以瓦良格号航空母舰的故事结尾,指出中国克服了各种困难才实现到自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