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稿

新闻稿

「一带一路与广西」文化探索之旅

2019-08-12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 (海丝会) 主办的「一带一路与广西」文化探索之旅,已于2019年8月5日至9日圆满举行。参加者先后到访南宁、柳州、阳朔、桂林,参观广西的历史名胜、文化建设、知名企业,从而了解广西与东南亚国家联盟 (东盟) 的连系,以及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关系。

广西政协委员、海丝会青年机遇委员会副主席王家扬先生担任交流团的荣誉顾问,海丝会总裁黄彦勋先生担任团长。

「一带一路与广西」文化探索之旅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港澳事务办公室协助安排参访活动,并获民政事务局及青年发展委员会资助。交流团一行50人,包括41名香港大学生、中学生及小学生。

交流团于8月5日早上由香港西九龙高铁站出发,下午抵达南宁后,随即前往广西大学参观,并出席由广西大学国际学院执行院长王玉主教授主持题为「一带一路与地缘政治博弈」的演讲。王教授向学生讲解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缘起、东盟与「一带一路」关系等重要课题。

8月6日上午,交流团继续在南宁的行程,先后参访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广西北部湾国际航运信息调度中心,了解广西在创新科技及航运的最新发展。交流团下午前往广西的工业重镇──柳州,顺道游览柳江夜景。

8月7日上午,交流团参访柳州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学生可以走入车厂,近距离了解汽车制造过程。随后前往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了解钢铁制造过程。离开柳州前,交流团参观柳侯祠,凭吊唐代大文豪、曾任柳州刺史的柳宗元。

8月8日上午,交流团到达柳州的三江程阳景区,分别参观了永济桥、马安鼓楼、合龙桥等,了解中国少数民族的独特建筑风格外,更可了解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交流团随后前往阳朔,参观纸扇制作工艺,体验制扇过程。

交流团最后一日活动是参观靖江王府,了解一段明代藩王靖江王的丰富历史。随后前往火车站乘坐高铁返港,结束五日四夜的探索之旅。

 

(请按此浏览「一带一路与广西」文化探索之旅优异报告精华)

 

 

1. 广西港澳办宋海军副主任在工作餐叙上致欢迎辞。

2. 黄彦勋先生向港澳办严丽君处长致送感谢状。

3. 王玉主教授发表演讲。

4. 香港学生在广西大学出席座谈会。

5. 交流团参访「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

6. 交流团参访「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

7. 交流团参访「柳州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8. 交流团参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9. 学生体验制扇过程。